菜单导航

成立26年 台湾中天新闻台正式“关台”

作者: 龙猫 发布时间: 2021年04月08日 00:36:42

  中新社台北12月12日电 因台当局“通讯传播委员会”(“NCC”)不同意更换执照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和“最高行政法院”也于近日相继驳回“假处分”等声请,成立26年的中天新闻台12日零时起正式从台湾电视频道中消失。

  “关台”进入倒数阶段后,中天新闻台推出“倒数42小时”不断电活动,从10日清晨6时至12日午夜零点,中天主播“马拉松式”接力播报。

  11日22时,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、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、中天新闻台主播在电视台大厅细数该台26年纪录,并用歌声和口号作告别。400余位台湾民众前往电视台表达支持。

  网络直播平台上,收看直播的网友一度超过10万人次,许多网友捐款并留言“挺中天”“中天加油”。截至目前,中天电视YouTube频道订阅数已超过190万。

  倒数声中,中天新闻台电视信号12日零时被掐断。至此,中天新闻台正式“关台”。

  此前,对于“关台”一事,与中天新闻台属同一媒体集团的《中国时报》在10日的社论中写道:中天不会在打击之下噤声,而是会更加用力地发音。

  蔡衍明也于10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表示“中天的光不会灭”,原有新闻节目会移至视频平台YouTube的直播频道播出。

  12日的《联合报》以头版头条及专版对中天新闻台“关台”一事进行报道。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,台当局强行关闭中天新闻台,是无法容忍不同意见、听不进批评声音的表现,甚至对民众的愤怒也装作视而不见。同日的《中国时报》则在头版中以一个黑底白字的“殇”字纪念中天新闻台被关闭的最后一夜。

  由于是首个被台当局关停的有线电视台,自中天新闻台“换照”被否后,此事备受台湾社会关注,此举也遭到台湾社会不分党派的一致挞伐。

 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、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、民进党前主席张俊宏等政治人物纷纷批评,台当局关闭中天新闻台是容不下不同声音的表现,会制造“寒蝉效应”让民众不敢发声。

  12月2日晚间还有一七旬老人,疑因不满中天新闻台被关闭而前往电视台门前自焚,老人头部及上半身36%受三度灼伤,经插管抢救后送加护病房治疗。

  而对中天新闻台“换照”事件,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在11月25日应询表示,正如台湾舆论指出的那样,民进党当局此举是用政治手段来打压异己,相关部门完全是按照剧本演出,完成所谓的“政治任务”。

  “关台”前,中天新闻台在台湾新闻电视频道具有相当的影响力,其前身为传讯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的“中天频道”。传讯电视于1994年由于品海创办,总部设在香港,当年11月,中天频道开始在台湾播出;2000年1月17日,“中天频道”更名“中天新闻台”;传讯电视几经易手,于2002年6月由中国时报集团入主,更名“中天电视股份有限公司”;2008年11月,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入主中时集团,中天电视于2009年成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员,有中天新闻台、中天综合台、中天娱乐台等频道。(完)

【编辑:孙静波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