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单导航
V1宠物网 > 生活 > 正文

日本《朝日新闻》社长辞职 因误报慰安妇受指责

作者: 龙猫 发布时间: 2021年04月08日 04:54:57

木村伊量

木村伊量

木村就误报事件而道歉,日本媒体纷纷就此进行了报道。

木村就误报事件而道歉,日本媒体纷纷就此进行了报道。

  人物简介

  木村伊量,1953年生于香川县首府高松市,2012年6月开始担任《朝日新闻》社长,2014年11月14日辞职。

  有日本社会民主主义“守护神”之誉的《朝日新闻》究竟怎么了?最近,不少人都在问这一问题。误报、虚报、权力斗争……各种质疑铺天盖地飞来。

  61岁的《朝日新闻》社长木村伊量,无疑处于这场风暴的中心——他因慰安妇及福岛核电站等新闻的误报事件而备受争议与指责。11月14日,木村辞职了。

  遭遇围追堵截的“卖国贼”

  不到半年曝出的两起误报事件,让竞争对手和右翼势力找到了充足“弹药”,借势发难,将木村攻击得体无完肤。

  吉田昌郎曾是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,在“3?11”后指挥核电站事故灾后处理,2013年因患癌症病逝了。过世前,他曾向调查人员讲述当时情况,被收录成“吉田笔录”。《朝日新闻》在今年5月20日头版报道中引述笔录,称核事故发生后,“90%员工违反吉田命令,擅自撤退到福岛第二核电站”。报道一出,社会哗然。

  此后日本各大报纸证实,员工并非故意违反命令,而是沟通不畅导致他们误解了吉田的命令。舆论批评《朝日新闻》刻意扭曲吉田的意思,而木村把关不严,必须还吉田及核电站员工一个公道。

  此外,《朝日新闻》过去曾长期引用日本已故作家吉田清治“韩国济州岛存在日军强征慰安妇”的证言。8月5日,《朝日新闻》刊登题为“关于慰安妇问题的思考”的特辑,称吉田清治的证言是虚假的。木村也承认过去的相关报道有误。可是,很多人并没有放过木村,迅速给他打上了“卖国贼”的标签,并要求他公开谢罪,承认不存在日军强征慰安妇问题。

  在竞争对手及右翼势力的煽动下,日本各地还掀起了针对《朝日新闻》的“拒买运动”以及要求该报停刊的签名活动,《朝日新闻》陷入了读者大量流失的困境。一向对《朝日新闻》不满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趁机火上浇油,称《朝日新闻》慰安妇相关报道严重损害了日本的名誉,还在一次大会上公开批评:“这是有意让安倍政权倒台才刊登出的消息,结果犯下这样的错误。”幸灾乐祸之情溢于言表。

  重压之下,2012年6月才上任的木村,只剩下辞职一条路来破解危局。

  讲原则的媒体人

  木村就误报事件而道歉,日本媒体纷纷就此进行了报道。

  1976年,23岁的木村伊量从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毕业后,进入《朝日新闻》社,一干就是38年,先后担任过《朝日新闻》东京本社政治部记者、驻美国白宫记者、社论委员、政治部长、东京本社编辑局长、欧洲总局长、西部本社代表、负责广告及策划的董事直至社长,被人笑称“生是朝日人,死是朝日鬼”。

  虽然大半辈子在媒体圈打滚,但木村却是个非常低调、谨慎的人,翻遍日本各大媒体,基本找不到关于他个人的报道。在日本,对个人进行“专题报道”一般不是什么好事,往往意味着金钱、暴力、性等丑闻。特别是竞争激烈、互相攻讦的日本媒体圈,像木村这种大腕,只要被抓到一点“小辫子”,都会被对手上纲上线、无限放大。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他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没有个人丑闻。能做到这一点着实不易,在日本媒体行业可谓凤毛麟角。

  至于个人爱好,木村能说的似乎就两点,一是他非常喜欢打网球,在全日本业余选手中名列前茅;二是他对交响乐也颇感兴趣,在美国时经常去听芝加哥交响乐团演奏。

  木村稳打稳扎、严肃自律的性格,正好符合《朝日新闻》的精英风格,这也是他能步步高升、坐上社长宝座的重要原因之一。当然,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,《朝日新闻》社也有派阀政治。木村就是受益者之一。该社一向由政治部出身的编辑记者执掌大权,而负责国际政治的人又是政治部的领头羊。木村从入社就一直负责国际政治新闻的报道和评论,自然倍受前辈们的提携。在担任要职后,他提拔的也多是政治部的人。

  作为一个媒体人,木村懂得权变,却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原则和信念,即使好朋友也不给面子。